2008-12-31

[短篇] Zoo

一部五個短篇的,說恐怖還不會,說懸疑有那麼點,
說驚悚要看是誰來說,說峰迴路轉,我點頭了。


五個短篇,分別由五個不同的導演,把乙一的同名書"ZOO"演了活。




第一篇開頭語"如果媽媽想要殺我的話,造成我自殺的假象,那就太好了"。


小飾與洋子(小林涼子飾兩角),一對雙胞胎卻有著不同命運,只因為母親認為
是妹妹洋子(yoko)害她肚子超大,被別人取笑成蜥蜴,所以盡可能地虐待她~~
但是她卻很知足,很有禮貌,逆來順受....





直到一天,她撿到一家老阿嬤走失的狗,她才知道原來有這麼完全不相同的世界,
老阿嬤對他很好很好,而且告訴她人是可以改變自己的....於是在一天,
她抓到了姐姐小飾的把柄後,說媽媽知道姊姊做了一件會被罵很慘的事,
姊姊從來沒被罵過,也不想被罵,所以洋子要求了兩人角色對調,讓她扮演姊姊去被媽媽罵....
只是,在她上樓之前,就看到穿自己制服的姊姊,從樓上摔了下來,就躺在眼前。



"Seven Rooms",無厘頭的有著七個牢獄般的房間,每個房間都被關著一位女性,
每個人都是莫名奇妙被抓來關。



姐姐(市川由衣)和弟弟(須賀健太)一起被抓被關,
流通這七間房間,只有中間的一個小水溝,剛好的弟弟可以通過,於是他扮演
串連這六個房間的受害者的聯絡管道--只是時間緊迫在眼錢,每天晚間六點,
總是有一人會被殺。



於是他們收集了個人可利用的東西,騙了那殺人狂進了房間,弟弟趁機跑出,
把殺人犯關在房間內,才去解救其他幾位女孩,
只是他姐姐和那狂人再同一個房間,再也出不來了......




"SO-FAR,家人",在一個家庭裡,總是吵吵鬧鬧的父母與他們唯一個兒子(神木隆之介)生活著。
一天,父母還在賭氣卻一起出門,路上發生了車禍,之後兩人總是宣稱對方死了,



於是他從可以同時看到爸媽的世界,一直到受不了而沒法同時看到兩人的存在,
困惑著小小年紀的他,終於他也受不了當他們之間的傳話筒,他只好做了決定~




"我決定只活在有妳的世界,媽媽"。從此他再也看不到爸爸.......





"向陽之詩"。"你怎麼這麼狠心創造出我","我的出現就是為了埋葬你"......
這段小故事,有著很深很深的哀愁,直到他停止動作之前才告訴她,
"150年前我被創造出來的時候","早就沒有人類了",
"我們都是這樣一個一個被創造出來的".......



"ZOO",他(村上淳)酷愛拍照,她(浜崎茜)卻十分不願意被拍照,就這樣吵了又吵。



一日,任性的她非要到ZOO逛逛,又因為拍照觸發她的怒氣,他一時氣憤,扼斷了她的一口氣。
從此,他還是繼續用拍照來懷念她,無論臉部屍蟲橫行,還是顱骨破肉突出,一天就是一張。
直到他最後的意識模糊了,到底這是自己拍的照還是別人每天早上送到房門外的照片??



A.
到底是這看起來悲憐的女孩,純粹想替他姐姐被罵(反正早已習慣了)


還是她內心的惡魔下了這毒手,導演不想說,只是一直告訴觀眾,"我很愛小飾"
而痛失女兒的母親也得到報應嗎? 沒有,她只得到一張本人幫自己寫的假遺書。



B.
弟弟問姊姊,"我出生的時候你在想什麼?" 姊姊 "這是什麼醜東西...老實說我不相信我們是血親"
"好想回家喔","你回家後一定要洗澡喔,臭死了你..."
只不過兩個人沒法同時回到家......姊姊決定了一件讓弟弟永遠忘不了她的事。


這小弟弟(賀須健太),在這五部短篇當中,演技最讓我印象深刻...


C.
我再想,如果劇情設計,讓孩子是跟著車上一起見證車禍,回家後的父母各說各話(對方已死),
可能更有衝突點! 更突顯出小孩在大人眼中的不適格與互相推託的責任。
而車禍實際上,可是只是一則新聞插撥,他們可能根本沒發生過,或者發生過,卻極力詛咒對方已死。
從此孩子被迫選擇,無法有正
常的生活,只能眼不見為淨......
這是孩子的悲哀還是??

(他也長的太漂亮了吧.....)

D.
如果真的到了沒有人存在的世界,是不是還真的這麼清新?
機器人的她,都比人類有更多的愛心了....



E.
很高竿的技巧讓觀眾都以為人是他殺的,實際上可能是zoo的工作人員發現後,
刻意要這樣造成他的精神壓力,每天幫她拍一張死亡照片紀錄成一本死亡日記......



於是他連黑白成型的斑馬看不見了.....




官方網站
http://www.toei-video.co.jp/archive/zoo/billing.html

沒有留言: